IMG_6619     

圖片說明:一個護腰穿搭新時尚的概念XDD

 

 

-------------

以下皆續上文Part 1

 

我定下心想,要徹底改掉我久坐的惡習, 就非要讓我工作的環境配合才行。

我一整天坐的時間最多的,莫非就是上班時間了。

要我站著,那電腦跟鍵盤非得高點才行。

於是上網搜了個Keyboard stand,亞馬遜上找了個最便宜的:

 

Screen Shot 2015-08-30 at 3.33.06 PM   

 

實際收到後它有點矮,我還必須在下面墊東西增高。

鍵盤變高後,電腦螢幕我也跟著墊高。 

 

不誇張,我一有了這個工具,每天變成坐下的時間不到30分鐘吧XD

站著上班成了我的招牌。

腰不痛,效率提升,笑容也多了起來。

身理帶動心裡,上班從煉獄變成一種享受!(謎之音:妳是有多愛上班啊~~~XDDDD)

護腰也收到衣櫥裏永不見天日的地方了XD

是說久站是否也會對腿部產生不良影響,不管拉,這之後再研究好了XD

 

你也許會說:這結局也太草率了吧,導演~~!

我說:那是你不知道我前期的奮鬥史有多長久啊,同學~~(哭跑)!

 

尋尋覓覓這麼久,這個方法是讓我首次徹底感受到「腰挺」的感覺啊!

再者,每個人的椎間盤狀況不一樣,適合我的動作未必適合你。

比如,有些人剛好相反,久站才會發作。

但我跟我弟都是站姿OK,坐姿NG。

我逐漸體悟到何謂找到你的『平衡點』。

 

同受HIVD所惱的朋友,如果覺得工作地方允許,不妨試一試這招。

腰有了基本盤的呵護後,再回去做運動啊、逛街啊都較順心。

原來是發炎時期做啥都不行,控制後啥都行(前提要適量)。

建議大家可以多試試不同的動作,找出對自己最合適的一種。

 

另,問我有無運動習慣?

答案是有的。

我喜歡打羽毛球。在美國一周可以打3-4次,一次時間約1.5小時。

其實,對腰部最好的運動是游泳,但不知怎麼,我在台灣時常游泳(爸媽常年早泳習慣也會拉著我們去)。

來了美國這個羽毛球非常不盛行了地方,反而開始愛上羽毛球。

基本原則是,只要是會上下跳動的對腰都有一定的負擔(比如籃球更要避免)。

大家可以想像下,脊椎就像一條彈簧,當你跳起來又往下著地時,

對彈簧產生一定的壓力,一旦壓力改變就容易造成disk突出。

游泳就完全不會,還有浮力幫你撐著腰。

我弟延續我爸媽的好習慣,游到了校隊等級👍!

但是因為我太愛羽毛球戒不掉,卻也當心腰部狀況,

只要打球時一覺得不舒服就會馬上停止(還算有sense拉...汗),所以目前最長做的運動還是羽毛球。

 

總結一下,以下是幾點我個人對抗HIVD的心得:

 

1. 勿抬重物

真要抬較重的物品,要以「深蹲」的方式直上直下,千萬不要折腰前傾。

搬運工人時常有HIVD就是典型職業病。

 

2. 床儘量選硬的

 

3. 側睡

我一般都是側睡減輕腰部壓力,但是如果當天腰部狀況不允許側睡,可以考慮正睡(下面第4點)。

 

4. 正睡腳部墊枕頭提高

這樣才可以讓腰部完全服帖床面,一樣減輕腰部壓力。這招很舒服,強烈推薦! 

 

5. 可適當補充維他命B

維他命B6與B12可幫助神經修補!

 

6. 打噴嚏時要臥腹

尤其是腰受壓迫的高峰期,一定要記得這樣做,幫助維持腹壓!

 

7. 可選適當醫療護腰支撐

 

8. 有時間多游泳

 

9. 坐椅子時椅背稍往後傾,腰不可全直立,更不可向前

找一張最適合你的椅子(我爸老是說後傾105度最佳)。不一定要人體工學椅,以你自己感覺不會痛為主。

最好以硬一點為主。向後傾能防止椎間盤往後突出。

 

10. 勿翹腳或儘量少穿高跟鞋

翹腳會造成腰兩邊受力不均勻,要儘量避免。

另外穿高跟鞋也是會對腰造成巨大的壓力,所以我現在鞋櫃的高跟鞋都只能忍痛說bye bye了...

問我會不會還是想穿?

會耶...但我還沒嘗試過。若是穿了腰痛,要重新找回『平衡點』肯定需要花些時間...

 

11. 勿坐小矮凳或坐地板

浴室常有的小矮凳,或如日本人坐地板的動作都要避免。

講到這就讓我想起我回台灣時跟我弟我妹去吃屋馬。

服務生把我們帶到榻榻米的座位,我與我弟一看心裡眉頭一皺,馬上請服務生幫我們換位。

我心裡想這一坐不得了啊~~也感謝服務生貼心答應我們的請求XD

 

 

站著上班真的就是我終結HIVD的關鍵嗎?

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方法對我有效,我一定會持續下去。

健康生活飲食也很重要,上述也說過了心裡也會影響HIVD的發作。

在此祝福受同款疾病所苦的朋友,找到自己與HIVD的『平衡點』。

 

未來的路還很長,期許自己,與HIVD和平相處之道,正待琢磨。 

 

--全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nn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