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9718_912775878732953_567126826143533083_o  

 

 

牛肝菌菇燉飯

Porcini Mushroom Risotto

 

 

首先,要做這道料理,就要有長期奮戰的準備,而且手臂最好是有點肌肉。

有時間的話最好一整個早上(或下午),沒時間的話我感覺丟電鍋應該也差不多XD

 

燉飯對我來說是介在白米飯與粥口感之間的「半米半粥(?)」料理。

先用料炒米出香味,再用高湯煮米入鮮味。

顆顆米粒吸飽了高湯精華,綿密gooey的口感正是燉飯的精髓阿!

 

這道料理的影片我在英國時期窩在宿舍就看過看好幾遍了XD

奧利弗主廚原食譜在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5WaFme4oRk

當時看了超級想做,一直在腦中想像是啥味道XD

看主廚做地如此順手,我個人的經驗是含備料2小時以上跑不掉(米越少時間會越短)。

 

到了美國目前做過2次:第一次用Jasmine rice,第二次用日本超市賣的米(就是沒用過正宗的Risotto Rice XD)。

我覺得Jasmine Rice效果較好,煮出來米粒還可以粒粒分明,又容易熟(上圖是Jasmine Rice)。

但第二次做用的日本超市買的米(包裝上寫「Gohen御飯」),米心較難熟

而且煮出來過糊偏粥的口感我比較不喜歡。

改天有機會來試試Risotto Rice (終於...XD)。

 

 

~~~~~~~~~~~~~~~~~~~~~~~~~~~~~~~

 

材料(5份便當):

1. 泰國香米(Jasmine rice) ------ 2.5杯大同米量杯

2. 乾牛肝菌菇 ---------------------- 8朵 

3. 雞肉 ---------------------------- 1.5 lb

4. 雞高湯 ------------------------- 約2.3升(2袋Quart保鮮袋)

5. 洋蔥 --------------------------- 半顆

6. 西洋芹 ------------------------- 2根

7. 米酒 (或白酒)---------------- 適量 

8. 新鮮袖珍菇 -------------------- 適量

9. 起司絲 ------------------------- 適量

10. 鹽與胡椒 --------------------- 適量

 

備料:

1. 雞湯加熱,牛肝菌菇泡入高湯中約1分鐘,後取出切斷。

2. 袖珍菇洗淨。

3. 洋蔥與西洋芹切小丁。

4. 雞肉用鹽與胡椒醃製(>10分鐘)。

 

做法:

1. 雞肉用熱油鍋煎熟,取出後備用。

2. 熱鍋加點油炒洋蔥與芹菜丁,至洋蔥變透明(約炒10-15分鐘)。

3. 加入牛肝菌菇段。

4. 加入米拌炒,加入鹽與胡椒調味,約1分鐘後加入米酒嗆出香味。

5. 高湯一點點地加入,一次加一瓢,同時不斷地攪拌。

6. 感覺米吸收了大部份的高湯後再加入下一匙高湯。

7. 重複動作直到米心熟透為止。

8. 秀珍菇用平底鍋加少量油煎熟放在燉飯上面,加點鹽調味。

9. 加點起司絲即可。

 

PS1:過程中要不斷第一直攪拌,千萬不可以偷懶!

PS2:正統應該要用Risotto Rice(燉飯專用米),但是因為家裡沒有,就直接用一般的Jasmine Rice。

 

~~~~~~~~~~~~~~~~~~~~~~~~~~~~~

 

步驟比較多一點,因此文章落落長請見諒~

IMG_6545

 

雞湯退冰。前一天晚上可以先退好。

IMG_6546

 

牛肝菌菇(Porcini Mushrooms)二次體驗。

IMG_6548

 

料都弄好差不多會變成這樣:

IMG_6551

 

先用平底鍋煎雞肉至熟。

IMG_6554

 

接著用小鍋熱雞湯,後泡入牛肝菌菇。

IMG_6556

 

換大鍋炒洋蔥與西洋芹。

IMG_6558

 

溫度夠高了加入米酒嗆鍋。

IMG_6560

 

加入牛肝菌菇段。

IMG_6561

 

加入白米。

IMG_6562  

 

努力開始炒啊炒。為啥說手臂最好有肌肉呢?因為炒這個我炒到手滿酸的XD

IMG_6563

 

雞湯一次一次地倒入,每次約湯勺一瓢。

IMG_6564

 

期間不停地攪拌,飯會不停地吸收湯汁。重複動作至雞湯用光。

IMG_6568

 

炒了約25分鐘我看米心還不是很熟,就蓋上蓋子悶了約25分鐘。此時的米已經呈現「半粥」狀態了。

IMG_6570  

 

悶的同時開始煎蘑菇。

IMG_6573  

 

試一試米心熟的程度可以接受,就把米飯與香菇結合擺一起就好拉!

 

 

臉書Facebook部落格可搜尋:Ann's美東隨手日記 

歡迎來找我一齊討論料理新鮮事!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nn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